二、君不知兮可奈何
记忆里一直有一个美丽的影子。
那一年,暮归云七岁,那个人好像也是一样。在余镜和秣倚的交界处雁宕谷底,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相遇。
那一年,暮归云已不再是个孩子,就连身在王位的姐姐衣霁月所做的事情都瞒不过她的眼睛。谷底的树木苍翠欲滴,树下点缀着零零散散的六月雪。她本是来这里修习的,但刚碰上那树枝就顿了一下,反身爬上了树。
然后她就看到了两丈以外的他,闪着灵动的大眼睛,然而身上却不知哪里散出一种威严。而且,他的头发是白色的,一种若冰若玉至寒而又至润的白色,轻轻地垂下来,在风里洇出一抹惆怅。
——宸玥之子!……百里……晨风。
暮归云的心颤了一下,面色未改,专注地摆弄她练功用的六月雪,就像在山里采到野花的孩子一般欣喜而认真。
六月雪是沧浪最多的花,多到大多数贵族都不屑于用它修炼法力,而暮归云却知道,越多,它可能发挥的威力就越大;越广,练至巅峰也就越发鹤立鸡群。尽管衣霁月才是秣倚的王,但那只是名号罢了,真正决定大事的是她,秣倚国复兴的希望也是她。不是预言,而是她内心真真切切的感觉。对于那些用来练功的花花草草,她降伏它们几乎不费任何力量,好像是与一切都心意相通。
坐在枝头的暮归云玩着忽然抬起头,看见百里晨风,轻呼一声,身子一歪,便要摔下来。百里晨风跑过去,替她挡了一下,两个人一起跌倒在地上。
刚刚抛下的六月雪,随着他们飘落。暮归云看了一眼,有一枝便落在了她手心。百里晨风撑起身子的那一瞬,暮归云手里的六月雪已然贴上了他的玉枕穴。弹指而已,百里晨风朝另一侧偏开,抓起草地上的一块翡翠,扭头对她笑了笑:“你的么?”
暮归云莞尔:“谢谢。”手里的花却碎了。
百里晨风站起来,若无其事地走开,几步后又道:“你真好看。”然后白色的长发便随着紫色的背影一起消失。
天,你还在帮着宸玥么?那么,就别给我下一次。
暮归云握紧手,却在以后每一次回忆里都静静微笑。
——那些永远永远的曾经
红尘落,孤月影,欲何依?
心上愁,如旧梦,无痕去。
红色的梅花慢旋而落,在月影里淡成一片片尘埃。暮归云还是黑衣红结,立在风露中霄。从十一岁那年起,菀红结就是她绝不离身的东西了。
黄昏的时候,公子翌说,他已有妻室,如若她同意,就让她陪在宸玥身边吧,宸玥至今还从未爱上一个女子呢。暮归云淡淡一笑说,谢谢,我本已别无选择。
所以,她站在这里,等着百里晨风。
静静地吹着不知名的曲子,埙的声音,辗转幽咽。
那是莫凌兮送给她的,多少个明月之夜,他教她吹,是那么认真。
然后暮归云就爱上了这个伤心之物。一波一波的音律里,整理自己纷乱的思绪——一年前,她误见琉璃红雪,阴差阳错地和另一个世界(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的古代)里的“她”,叶莞言交换了位置,认识了与叶莞言仗剑天涯得莫凌兮。莫凌兮教她习武,帮她寻找那里极为少见的六月雪,助她回到了沧浪。但同时,她攻打余镜的计划也因这次穿越而成梦幻泡影。衣霁月根本不知道计划中的细节,更无法与根本不懂兵法的叶莞言商量,让这个计划被余镜王知道。如果没猜错的话,秣倚的处境更加艰难了。
不过,不论怎样,我都会反败为胜,一定。暮归云绝美的面庞上徒然有怨恨在燃烧。
梅花瞬间落了大片,在地上绽开殷红的丽色,像菀红结。暮归云冷笑一声,敛起曲中的杀气。
踏月至,百里晨风道:“这曲子真好听。”
渐渐走近,暮归云手上的埙颤了一下,一霎间她看见了百里晨风和莫凌兮一摸一样的面孔。垂目,心狠狠地疼。原来,第二次穿越所见的第二个人,真的就是她最想见到的人。
可是、、可是为什么是白里晨风,这个注定与她势不两立的人!……若无情,她早该想到的,她第一次看见莫凌兮的熟悉,便是因为她很小的时候看见过百里晨风。
已来不及。暮归云颔首,道:“宸玥若是喜欢,妾身可以天天吹给宸玥听。”
迎着月,暮归云的脸就像冰刻玉雕般纯美,分分寸寸。
百里晨风道:“那么,姑娘可将芳名告予本王?”
暮归云眼中流转着数不尽的娇嗔,转身跑开,就踏在一朵一朵芳菲上,漾开香气,却把埙遗落。
只是,就连遗落,在她身上都是一种美好。
百里晨风把埙捡起来,却没有看见同时掉下的一块翡翠。拦住她,轻轻递到她手里。
暮归云转过身去,道:“我想我本不配和你在一起。我只是个没有名字的舞女……不!我有名字,但我不要——寂舞,寂舞……难道我此生都注定寂寞么?”
眼泪落在花瓣上,像朝露般透明。
又转身,黑色的一群扬起地上的花瓣如彩蝶纷飞。
“等一等!”百里晨风叫道。他的白发在月下现出一种极浅却极幽深的蓝色,轻轻地颤着,竟然透出些许难言的忧伤。
暮归云停下,繁华转瞬沉落。
“我只是问问。对不起。我不在乎你的过去——相逢何必……曾相识。”
相逢何必曾相识,不问过往。
难道,难道你真的,都忘了?
君不知兮,可奈何。
暮归云看了一眼,离那湖,两丈有半。
须臾间,白衣男子已近前,独自一人,如风过般无声。“姑娘好像不是这里的人啊。”
暮归云的身子颤了一下,抬眼,眸子里满是小鹿般的惊恐,呼吸一阵阵急促起来。“我…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……醒来就在这里了。”
那男子嘴角勾起一抹笑,淡淡地道:“那么,姑娘为何不走?”
暮归云惨然笑道:“走?往哪里走?”
“莫非……”
“我自小便是个舞女,除了跳舞我什么都不知道——可我宁死也不愿出卖自己!他逼我,我不愿意……”
“好了不要说了!”那男子的声音中透出一丝悲悯,“他知道女子擅入镜湖的后果,所以……”干燥而温暖的手抚上暮归云的面颊,触了一下,却猛地缩回——他明明听见了啜泣之声,可她的脸上竟丝毫没有泪水!
难道,难道这一切、都是装出来的?
暮归云笑了。自己没有猜错,面前这个人,是个瞎子。
是他走这么近才知道自己是个女子给了她疑问。她看他的第一眼,他眼里时几乎绝对纯净的黑瞳带着纯净透明的忧伤,美得让人怜惜,却一直平视,并未看向伏在低处的她,也未曾察觉她颤了一下的身子。第二眼,她面中全无初醒时的惺松,身上也没有奔波过的痕迹,他又没有觉察。第三眼,她抽咽,脸上却全无泪痕,他却还想帮她拂掉眼泪……
一笑之间,信心又回到了心里,意念至,泪水出,不过一霎那。
“公子,在这里。”搭上他的手,轻言。看他连最后一丝疑虑都已抹去。
“跟我来。”那人挽起暮归云的手,道:“我虽看不见看在这里却还是有一席之地的。叫我——公子翌吧。”
公子翌就是在那一刻发现她在什么地方很像他的宸玥,也许是看不见令他的感觉分外灵敏,他觉得她和宸玥一定会是知己的。却不晓,他们共同的气质,是一种孤独,一种只属于王者的孤独。
原来余镜王的亲哥哥,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绥阳侯公子翌竟然是个瞎子。暮归云冷笑,心下却隐隐担心。在他府中,徘徊着,看一种花,幽独。
“你第一次穿越遇到的第一个人,一定是你最想见到的人。第二次遇到的第二个人,也一样。不过别当真啊,我只是想起了小时后的莞 言。”
“莫凌兮,”暮归云折下一支腊梅:“下面我会见到谁?我最想见的人……是你啊。”